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崔通約與澳門

革命奇人崔通約
崔通約自稱”師有為、友中山”, 此說話, 看似是可以的. 不過, 在一百年前的清末, 他的革命生涯, 便處於生和死的夾縫. 試想, 康有為保皇黨一邊已經認定你是叛變, 加上清軍的追殺, 走投如何有路? 革命黨又充滿懷疑的態度, 1905年, 孫中山先生本人亦發信至南洋, 叫人唔好信佢. 所以, 他的故事, 確是充滿電影情節的成份.
崔通約與澳門
1. 崔通約與史堅如爆出辛亥第一爆, 清軍大舉追捕, 史堅如成了烈士, 他逃至澳門, 曾任教領南.
2. 後來自己做老闆避世, 在大三巴即現在的手信街附近, 開了間”滄海學塾”,自己教哂佢, 單是康有為弟子這個招牌, 已經夠做了, 其中著名的學生有, 利氏等.仲男女同校TIM, 相信應該入澳門教育史. 可惜, 做了四年, 又要去革命了.
3. 宗教方面, 佢就巴閉, 自稱"通約"—即通曉新舊約的意思, 而且, 真材實料, 嶺南大學為梁發攪紀念, 崔通約便為其寫碑文. 勁! 吓, 你唔知梁發係咩水!!! 梁發是中國第一個基督教的傳教士, 馬禮遜的左右手 。
4. 上面三點都好正氣, 接下來都係, 只不過給英國佬及某些惡勢力污染左JACK, 那如何說起, 只因二個字”洪門”, 這個專門對付異族的組織, D鬼佬一定封殺佢啦, 好多人以為我一定是壞份子, 為”洪門”講好話, 如果有人如此想, 必定是中了港英餘毒之害. 點解, 好簡單, 孫中山的革命最大來源, 便是洪門, 洪門為了推翻滿清, 將掌管全球的最高權力”紅棍棒”交到孫中山手上, 連孫先生亦說, 他亦估不到原來”它”是一份可以推翻整個朝代的力量. 故此, 專稱孫先生是史上最強的紅棍王, 相信很難有人反對. 正氣吧!!! 那麼, 崔通約又關洪門咩事? 當然啦, 時間關係, 簡單說, 加拿大山長及上海開山山長(即坐館), 報紙記載, 佢成六十歲時, 一個頂六個生事者, 強勁!!!!!!! 只講咁多. 有機會再詳述.

2 則留言:

  1. 您好:是否有更多崔通約(成達)的史蹟文獻。
    因我正在寫他資料,好不容易碰到行家。
    我的電郵:a426426@gmail.com
    台灣手機:00886915085091
    何俊元 合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俊元2013年5月17日下午8:29
      您好:是否有更多崔通約(成達)的史蹟文獻。
      因我正在寫他資料,好不容易碰到行家。
      我的電郵:a426426@gmail.com
      台灣手機:00886915085091
      何俊元 合掌"

      最直接的是, [滄海生平]一書, 相信你已經有了, 或 台灣圖書館有, 我的那本亦是台灣版.
      此外,
      革命逸史, 可作對比
      中國報業史(指清末民初), 都有他的各份報紙介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