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澳人饋青洲蟹》譚瑩與誰一起開大餐


清.咸豐年譚瑩大學士走難來到澳門, 以前叫避兵, 正如《澳人饋青洲蟹》此詩第七句:

  島中珍味冠熊魚,一例無腸企不如。風雪估帆天氣換,烽煙蠻榼世緣疎;
誰堪出將徵佳兆,人笑居夷乏遠書。聞說避兵仍踵至,大都留饗武陵漁。

  當然, 送給大學士的, 起碼都一籮了, 不會是一隻吧. 所以, 才可以叫班官員老友一起來吃, 作番首詩, 鼓勵大家, 詩中說: "人笑居夷乏遠書", 已表示出成班人在一起, 想知道家鄉的情況, 可惜大學士也不知道, 大家笑起來了. 但譚學士可以告訴大家, 落難的人將會湧到澳門. (林則徐到澳門時, 澳門人口只有9千, 太平起2後, 增加至近8萬)
⋯⋯ 當時, 一起食蟹的,仲有佢個仔, 幾歲的譚宗浚. 另外, 譚生老友的親戚崔慶球同佢細佬, 亦在澳門, 崔細佬只有5歲. 仲有, 譚生的同事, 大學士兼澳門地膽何文綺. 試想如果來的官員, 後來成為考官, 你班細路又天才橫溢, 將來上京考試, 是否有著數呢?

崔慶球一家幾代上下, 都係做官, 家族生意又大, 在澳門好似有生意.

以上版權我所有, 信不信由你, 澳門仲未冇人分析得到此詩, 原來是和咁多人在食大餐的.
 
最緊要是個細路譚宗浚, 後來個大女, 與阿崔的另一個姪, 通婚. 擺明(在澳門, 因為證明唔到)指"福"為婚.
以上, 崔家走落澳門, 是崔老太的主意, 大要知道, 當時的歷史背景, 澳門冼志亮剛剎了葡督阿馬留不久, 所以要說服的人,太多了. 因此, 可能帶左好多其他老友的細路到澳避一避, 好多人多謝佢, 崔老太賀壽時, 來的嘉賓陣容, 勁!!! 當然,包括上述後來考得榜眼的譚宗浚. 仲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