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番禺尋找崔氏祠堂昌大堂之行, 收獲甚豐

讀番禺縣志, 見崔氏入該志者甚多, 傳奇故事一個接一個, 例如 崔楷收徒倫文叙, 龐尚鵬崔氏祠堂提字, 崔奇觀引澳門策對付荷蘭賊等等. 再者, 吾祖亦與番禺有關也. 那麼, 番禺員崗的崔氏祠堂昌大堂真的不能不去了.

坐大巴到達番禺, 時間比預期早, 再轉出租車到達員崗口的牌坊, 得到宗親志濠接待, 已經節省了我很多尋找昌大堂的時間. 沿路更替我作導遊, 介紹境物. 後到達這個數百年前歷史的牌坊口, 上有博陵二字, 全個精石打造, 手工精緻, 叫人贊歎. 指了照片之後, 直入到祠堂, 門面宏偉, 上有崔氏祠堂等字, 內堂掛有三對對聯, 其中一對為倫文敍所提. 適巧該日秋分, 當地族長於該處做節, 為我將該地的不同故事娓娓道來. 宗兄更贈我中山溪隱房支譜. 引證我讀香山縣志時發現其中沙頭崔氏的分支. 該支譜多份精彩文章, 使我不禁贊歎起來.

無巧不成書, 中山幾位宗親亦遠道而來, 其中一位便是該支譜作者! 他們帶來了更多資料, 其中不乏我尋找中的人士, 使到本來是一賭昌大堂風釆的原意, 成了宗親研討會, 獲益良多. 其中崔氏聯氏聯宗會一書, 更翻開了我的一個謎團, 原來我沙頭鄉會崔元舉當年是該會的澳門聯絡員. 怪不得元舉宗親能以中德中學老師身份, 進入沙頭鄉會領導之列. 輕談之間中山宗兄原來亦有對澳門宗親有所研究, 例如崔諾枝, 崔六等. 故此, 我亦答應他將自己在澳門已經收集的訊息給他作研究之用.

對我來說, 以上已經算是奇遇, 不過, 當我提及兩次去到江西州寧都而沒有入崔家祖地的憾事與及十多年前知道仙人仰掌而從未到過該地時, 他們表示他們是去此兩個地方的活動攪手之一. 那麼, 未來的尋根活動, 直是一條大直路了. 使到本來普普通通的番禺祠堂行, 變了充滿奇遇的奇蹟行. 最值得高興, 如果時間許可, 十月將會見到太婆山, 對, 仙人仰掌, 風水界中的廣東十大名穴, 排名第三.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崔元舉是你的親人吗?我是崔元愷的孫女 (电郵 candywright@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