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崔通約的分身資料

崔通約的師有為, 友中山, 在當年尋找資料時, 便要有分心術, 一方面, 看孫中山的, 另一面找康有為的.  馮自由的革命逸史, 是最初鎖定尋考崔通約的讀物, 其他的, 便因為上網的關係, 手到拿來. 還有香港中圖, 又有廣州各館. 加上澳門及家鄉南海沙頭, 即通約祖籍. 也算不錯吧. 回想已十年之前的事了. 一堆資料, 等待辛亥百年時候, 希望與人家研究核對一下. 記得有澳門教會刊物略提了一兩句, 例如, 梁發, 也算一個收獲吧!

除了找出他的仙遊日期, 修正近世書刊的1937外, 其實, 又有 康門弟子述略 的數目. 當中(55)崔洞若及(59)崔成達 , 實為一人. 可見通約當年, 近似虫蛹蝶變, 如不分門別類 , 實難一睹全豹.

就以澳門為例, 手拿他的著作, 就已經有排數了. 革命史, 教育史此兩項, 便要補入澳門史冊了, 當年澳中各館, 尚未見書刊. 苦哉!!! ( 近來多了生平一本. )還未計他的詩文和各名人賀壽提及濠江舊事的作品. 孫中山四大寇的, 夠亮點吧! 單是尢烈的澳門洪門詩, 真是別家所冇. 大三巴福華巷的圖片夠精彩. 早前為此向劉校長查詢, 校長賜言說:" 確是發現了另一位在澳門辦教育的康門弟子". 

史堅如的澳門史料補充, 證明了史氏全家在澳門活動, 驚喜! 更有趣的是文中大數馮自由的誤點. 不知道兩位鄉親, 有沒有因此而來一論筆戰呢? (從前只有筆戰)

嶺南學校的澳門史料, 崔實為格致的首任教習, 當中拿了尹士嘉出來, 條氣唔順, 又寫了不少. 引申出來的人物, 除了鍾榮光外, 更有高劍父等等.

精武會那一筆未計, 總之, 崔通約的兩份作品, 含澳門史料極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