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崔吟翰與崔鵬舉不會是同一人

要將明代的崔吟翰變成清代的崔鵬舉, 要一件偉大的工程, 最少識得用時光機, 穿梭時空,  十分有趣.

如果崔吟翰不是明代的人, 那麼明朝咁多影響澳門的崔氏一族, 便可以慳番,仲睇咁多族譜, 傻啦,  唔洗DO了. 單是珠江三角洲的一大班崔家男將, 可以返歸了, 連香山縣志的, 都唔洗再睇, 就算族譜寫住移居澳門, 都是假的!

最衰佛郎機人玩野, 劃咩野界呢, 成班世居望夏的, 跑到去香港申冤. 申吓申吓, 9成做埋HK人了.  澳門資料散哂.

崔氏聯宗會, 香港有, 起碼見有一段時期, 崔師貫的二仔, 崔元愷曾是創會負責人. 其實澳門都有, 但文獻太少了, 只知道崔師貫的大仔, 崔元舉曾是創會負責人.

崔鵬舉, 其實他的字是凌雲, 不是吟翰. 已經同鵬舉好熟了, 現時書本沒有寫下的, 都找了一堆出來了, 可以參加旅遊局的設計比賽! 澳門有幾大JACK. 就算連密碼一樣的對聯, 一樣破解了, 就是沒有找到清代的一個吟翰, 崔凌雲就有. 如果吟翰那麼一個重要的名字, 又與鵬舉同一時期, 理應好似鵬舉及凌雲, 此兩個名一樣, all over  the  place!

結論, 當我見到其他明代澳門的歷史人物, 如龐尚鵬, 吳桂芳與俞大猶的上司的名字都在崔氏宗祠牌匾時,  已經足夠理解清代的澳門崔家, 為了紀念明代的吟翰倡建蓮峰廟, 送上牌匾一個, 是很正常的事.


你看個牌匾, 人家放了在大門正中的搶眼位置, 那一邊, 你易到找嗎?  再者, 那個年代, 一匾兩用, 有何奇, 驚嘆那個吞錢的經手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