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崔通約捐館

尋找崔通約捐館的日期

台灣來鴻, 問及崔通約化鹤之事, 查前所得, 並沒提及, 網路所知, 亦只有1937年, http://baike.baidu.com/view/8129726.htm, 欠缺確實日期, 有感急人之所急,  遂再啟尋找通約大哥最後的日子.

來源:  百度, 2013-12-25

崔通约(1864—1937)华侨革命报人。原名成达,字贯之,号洞若,因信仰基督教而改名通约,笔名沧海。广东高明人。13岁应童子试。后师事康有为。

腦海中, 又想到要跑去香港, 廣州, OR 上海尋覓, 可惜近來真是冇狀態, 如何跑呢!  先利用之前的網尋方法吧, 確是發現多了幾份文章, 收獲多了一點, 但不是答案.   於是試一試近年收集的新方法吧, 再加些思考, 相信還有路可試的, 希望有漏網之魚.  但要從那漏的網中找到魚的方法, 是有一些的小技巧,  最後, 總算不是白做.

在香港報紙內 , 找出一段, 亦算重新引證了一段新史料吧! 所謂新史料, 就是推翻了上述LINK中, 崔通約於1937年仙遊的說法 , 很簡單, 改成1936年!!! 顯然, 又改寫一段歷史了,  但沒有獎品, 慣了......

事緣, 1936年年尾, 上海發了一段消息往香港報章, 謂: 崔通約大哥已於1936-12-28日四時離開, 追悼會安排於1月3日舉行, 故可說明百度所用崔通約大哥1937年離開的日子, 是誤用了該追悼會的日子.  差之毫釐, "末"之千里, 可知道, 如果追悼會沒有刊登出報紙, 用了37年報章, 去作追查的人, 不知迷失往那裡去! 最後, 希望36年的消息, 沒有通傳錯誤吧! 但有了此一段, 對筆者來說, 其他的東西, 手到拿來.

** 版權所有, 引述記得要聲明 **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崔龍文的澳門追考

09年版的澳門編年史沒有看到崔通約, 那會能有崔龍文呢! 讓我解封吧.

單看, 崔龍文 是香港崔氏聯宗會常委, 此名頭便知道和澳門淵源甚厚,
早年澳門代表是崔元舉, 香港代表是佢細佬元愷.崔師貫這兩位兒子, 份量果然厚啊. 
  • 崔龍文, 南海沙坳人, 現在獅山的一部分了. 37年倭寇搶到嚟, 幾經辛苦, 先到澳門親戚住落, 然後, 轉往他地. 《澳門紀勝》是他之前遊歷時寫下的.外文寫的澳門情況, 見得多了,暫有英法荷日等文字, 這份中文寫的民初遊記, 第一次見啊.

    走難時, 由南海到澳門點慘法, 又多了一份文字記錄了.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讀崔德祺與崔六關係的感嘆

由於近來, 出現了一份又一份的文獻, 新書. 都寫出了崔德祺與崔六的關係, 文筆優美, 叫人拜服. 作為澳門崔家人士, 本該出示該文, 以向族人表示學習,

無奈!!!每讀到崔德祺與崔六的時候, ......, 為免錯誤形容, 不寫了. 文章誰寫的, 不重要, 亦有怪莫怪. 只怪網上蓋天舖地的言論之誤.

素知, ... 歷來,  ... 誤解甚多, 由細到大, 已經聽他們說到悶了, 幾乎去到任人胡說的地步. 有不少次,  某某說, 崔A與崔B是甚麼關係, 崔C和崔D又是甚麼關係,etc, etc, 好似好熟咁, 誰不知崔某就在當中, 輕嘆道, "嘩, 原來如此, 我都唔知" , 當時, 某某原來根不本認識崔XX, 最後亦無自我介紹, 可憐知者自知, 不知道者亦繼續發表其言論, 錯錯相傳. 這種場面, 以前經常發生. 亦因而再出現種種誤傳的關係, 導致..連篇. 筆者親身經歷, 亦見幾次.

現在, 網上的誤傳, 已經去到累死人的地步. 點解? 因為如果份論文, 照用網上文章而給我看的, 肯定要佢返去做過. 慶幸, 筆者連毛的資格也沒有呢!

因為上述題目的兩位崔某某的文獻亦找不到或沒有去找, 算甚麼論文?! 算啦, 又唔洗再返去讀多兩年書!!!因為都PASS左,又多一名博士了!!!!!!!    

簡簡單單, 以下說明所有, 如果唔明, 亦無所謂,

崔祜  -- > 崔九根 -- >  崔德祺  ( 見其書, 由澳日陸總親自操刀專訪 )
   
    崔六 訃文 ( 當中有四子, 就是沒有崔德祺 ) , ( 見報紙 ) ,

兩大文獻. 夠了

仲有, 其他族譜, 實地追查唔計,  忘記了未入流及未出街的個人崔家專訪 .

最後, 如果弄不清當中崔家的源流族譜關係,(網上亦已經有一些族譜) 最好以不寫為妙, 避免大頭佛也.

** 版權所有, 引述記得要聲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