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崔通約捐館

尋找崔通約捐館的日期

台灣來鴻, 問及崔通約化鹤之事, 查前所得, 並沒提及, 網路所知, 亦只有1937年, http://baike.baidu.com/view/8129726.htm, 欠缺確實日期, 有感急人之所急,  遂再啟尋找通約大哥最後的日子.

來源:  百度, 2013-12-25

崔通约(1864—1937)华侨革命报人。原名成达,字贯之,号洞若,因信仰基督教而改名通约,笔名沧海。广东高明人。13岁应童子试。后师事康有为。

腦海中, 又想到要跑去香港, 廣州, OR 上海尋覓, 可惜近來真是冇狀態, 如何跑呢!  先利用之前的網尋方法吧, 確是發現多了幾份文章, 收獲多了一點, 但不是答案.   於是試一試近年收集的新方法吧, 再加些思考, 相信還有路可試的, 希望有漏網之魚.  但要從那漏的網中找到魚的方法, 是有一些的小技巧,  最後, 總算不是白做.

在香港報紙內 , 找出一段, 亦算重新引證了一段新史料吧! 所謂新史料, 就是推翻了上述LINK中, 崔通約於1937年仙遊的說法 , 很簡單, 改成1936年!!! 顯然, 又改寫一段歷史了,  但沒有獎品, 慣了......

事緣, 1936年年尾, 上海發了一段消息往香港報章, 謂: 崔通約大哥已於1936-12-28日四時離開, 追悼會安排於1月3日舉行, 故可說明百度所用崔通約大哥1937年離開的日子, 是誤用了該追悼會的日子.  差之毫釐, "末"之千里, 可知道, 如果追悼會沒有刊登出報紙, 用了37年報章, 去作追查的人, 不知迷失往那裡去! 最後, 希望36年的消息, 沒有通傳錯誤吧! 但有了此一段, 對筆者來說, 其他的東西, 手到拿來.

** 版權所有, 引述記得要聲明 **

2 則留言:

  1. 我已于2014年发表了关于崔通约的论文,希望与你们联络。获取更多信息。我本人石晓宁在加拿大。邮箱xnshi@yorku.ca

    回覆刪除
  2. 感谢先生大作, 早年已在网上查阅, 日后多联络.

    回覆刪除